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留学信息

留学信息

剑桥大学校长谈心目中的理想学生 艾莉森・理查德:剑桥不要书呆子

发布时间:2010-05-24 15:20:19

    到剑桥留学,无疑是中国很多有意出国深造的学子的梦想。那么,是不是一定要是中国一流大学毕业的优秀学生,才有资格申请到剑桥继续深造呢?面对记者抛出的这个有点直接的问题,理查德校长给出了一个委婉的答案:“剑桥只招收最聪明的学生。既然他很聪明,那么他的学术背景就一定要过硬。当然,我们还会考虑别的因素,比如推荐信、个人求学计划、面试表现等等。”
  不过,理查德强调,要成为剑桥的学子,不但要聪明,而且一定要十分有趣。“相信我,剑桥的中国留学生是整个大学里最有趣、最活跃的一群人。”而这群人里给她印象最深刻的,自然是去年10月进入剑桥攻读博士学位的金庸。“我们授予他荣誉文学博士头衔,他还嫌不够,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头子,千里迢迢跑到剑桥来读博士!有句话不怕被他知道,我认为他真的很老!他跟滚石乐队的米克・贾格尔是同一类型的人。”
  “金庸来的那天,剑桥的中国学生们在草坪上为他开了场武侠派对!人人穿着长袍马褂,玩得可疯了,一个穿着武术服装的人还要求金庸在他背上签名!”
  “是的,我非常喜欢剑桥的中国留学生,他们都是很有意思的人。剑桥绝对不欢迎只知道读死书、不知道享受人生的书呆子!”
  800年来首位女校长
  2003年10月,艾莉森・理查德被任命为剑桥大学第334任校长,也是剑桥自1209年建校以来的首位女性校长。
  记者眼前这位身穿粉红色套装的女教授,个子小小、鼻子长长、下巴圆圆、笑容和蔼,从形象上来说,与近800年历史的剑桥十分契合,颇有几分“古风”。
  理查德表示,当初被任命为剑桥的校长,她并没有感到有很大的压力。“我觉得剑桥很欢迎我,毕竟当年,我是从这里毕业的校友。”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我就像是一个模范人物,因为我的就职,标志着女性在学术界地位的提高。我同意这一点,不过,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模范’,我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剑桥大学由31所学院组成,这些学院都是独立的教学机构,享有很大的自治权。理查德表示,剑桥与牛津是世界上仅有的两所保留“学院制”的大学,特点鲜明。
  “我不建议学生考虑,是去美国还是英国留学,而是要从每一所学校的个体特点去衡量。在剑桥,我们看重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独立性,强调学生与教授之间一对一的关系。”
  曾经的“耶鲁二把手”
  作为英国名校剑桥的“一把手”,理查德曾经担任美国名校耶鲁的“二把手”。在耶鲁工作了近二十年时间,理查德不但做到了耶鲁大学教务长的位置(仅次于校长),还赢得了“筹款高手”的美誉。她在耶鲁任职期间,帮助这所大学筹集到了大量资金,甚至紧逼美国最富足的大学哈佛。正是看中这一点,经济情况很不理想的剑桥大学费尽心思,将她从耶鲁“挖”回了剑桥。
  在接受采访时,理查德毫不避讳资金对于大学的重要性。“任何一所大学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研究工作。”她表示,美国的大学从几十年前,就建立起了完整的捐赠体系,学校的校友与各方的朋友总是乐于慷慨解囊,用金钱的形式回报校方。在这一点上,很多英国大学,包括剑桥,并没有做足够多的努力,而是一味依靠政府的资助。
  2009年,剑桥大学将迎来800年校庆。借此契机,理查德发起了一场规模浩大的集资活动,准备在全世界范围内筹集到10亿英镑的资金。“我希望剑桥能够越来越少地依靠政府拨款,而越来越多地吸引到来自企业、机构以及校友的赞助。只有巩固了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才能进一步提高剑桥的教研水平。”
  古老学府的“现代派”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理查德一直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剑桥在改变,在前进。”她骄傲地表示,剑桥不仅是一所古老的学府,同时也是一所现代的大学。“毫无疑问,剑桥是一所世界的大学,但是同时,它也是一所当地的大学,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这意味着,大学的科研活动应该承担起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义务。”
  “目前,我们已经和微软、日立、劳斯莱斯等建立了合作项目。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剑桥将自身置于一个现代的、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改善人类社会生活的质量,同时也促进我们在学术方面的进步。”
  “在剑桥,你可以感受到过去在与现实进行碰撞,而现实则将我们引向未来。”
  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
  一个多世纪以来,剑桥一直努力担负起中国与西方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该校是第一个开办“中国研究”学位课程的英国高校之一,1888年,剑桥任命了英国历史上第一位汉学教授。
  面对英国日益上涨的高等教育学费,理查德表示,优秀的学生不能因为经济状况被挡在剑桥的门外。如今,就读剑桥的中国留学生可以申请得到“比尔・盖茨奖学金”、“志奋领奖学金”、“菲利浦王子奖学金基金”等项目的帮助。
  去年9月,剑桥大学还与中国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准备每年为15名中国博士生提供全额奖学金。理查德表示,2008年之前,将有45名中国学生从该计划中受益。
  如今,与中国的合作排在这位女校长工作规划的前列。昨天,她在上海参加了沪上首次剑桥校友会活动,与来自不同国家、目前在上海工作的上百名校友进行了交流。理查德笑言:“我不是来筹钱的,我希望从这些人那里得到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他们的建议。我会按照他们的建议,加强与上海的合作。”
  “在我心里,上海是中国最有活力的城市,我一定会再来的。”

关于我们|卓越动态|基金会公告|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