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国际政策

国际政策

解析国际教育展:各国留学政策动向面面观

发布时间:2009-10-27 18:36:00

上周末,以“国际教育,成就未来”为主题的2009中国国际教育展在京举行。
本次展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等30多个主要留学目的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00所正规院校,14个国家的使馆和海外权威教育机构组织了庞大的国家展团,创国内同类展会之最。
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为了吸引更多的国际生源,各国展开了白热化竞争,推出了各项奖学金制度。
留学市场迎来刚性需求

“2009中国国际教育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宗瓦介绍,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国际教育展,今年的海外院校参展异常踊跃。同时,留学市场迎来“刚性需求”时代。
由于金融危机的原因,出国留学的费用降低了三分之一,很多国家降低了分数和签证门槛,而中国经济目前企稳回升、人民币坚挺而就业形势欠佳,这两个国内国外“推手”造成了留学市场的持续升温:2007年出国自费留学人数已达12.9万人左右,而2008年达到了16万,增幅之大前所未有,2009年预计将达到20万。
官方机构组团数量增加
和其他的教育展相比,这次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教育展官方色彩比较浓重,所以有留学市场的“风向标”之称。
过去,一些大的留学目的国,如英国等也会派出使馆和海外国家教育机构出面组织国家展团。今年由于生源争夺的激烈,“国家队”的数量从过去的八九支增加到了14支。
美国驻华大使馆、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等这些大的留学目的国由官方机构出面,组织国家的综合性大学、高等技术学校等各类教育机构。另外,少有露面的塞浦路斯教育和文化部、白俄罗斯教育部也联袂各自使馆共同展示其优质院校。
学生“拉箱客”忙赶场
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出国成为很多应届生的一个选择,记者在会场遇到一名从辽宁赶来的应届生小于,她下了火车直接赶来,一边拉着行李箱一边逛会。记者发现他们这样的“拉箱客”还不少。
小于告诉记者,离毕业还有不到一年时间,担心今年的就业形势和去年一样难,所以她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多手准备,一边准备考研,一边注意收集留学信息。这次好不容易来了趟北京,她还准备趁晚上参加名企在北大、清华的几场招聘宣讲会。
留学分析
英国
毕业工作类签证有吸引力
1.留学签证情况:新制度简化签证程序
今年3月31号,英国实施了新的计点积分制签证制度,使签证程序更加简单、透明、公开和公正。
新的签证政策实施以来,前期由于大家不了解,导致犹豫、困惑以致4月份签证量降低,5、6月份后,签证量激增。今年1到7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申请去英国留学的学生数量比去年增加了20%,也达到了25000人。
为增强中国留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英国政府从2008年6月30日起特推出“毕业工作类别签证”。使在英国取得学位的毕业生完成学业后,可以申请留在英国两年并申请工作,为在英国学习并希望获得工作经验的留学生们找到理想的留英机会,大大增加了他们回国后在中国人才市场中的竞争力。
2.学费情况:汇率下调降低留学成本
与其他许多国家相比,英国的高等教育和延续教育提供为期更短、更集中的课程,缩短了学生在英国的逗留时间,从而降低了生活费用。
由于近来英镑汇率前所未有的下调,留学英国的成本大幅降低。只需以往大约三分之二的费用就可以享受世界最高水平的教育。本科第一学位课程的学费一年从7000英镑到16200英镑不等,研究生课程每年学费从7100英镑到14600英镑。
3.奖学金情况:中国学生有专门奖学金
英国政府推出“志奋领”全奖奖学金,是由英国教育部出资资助的旗舰性奖学金,包括学费及生活费。学年的学费最高额度为12000英镑,生活费足够支付申请人在英国当地的生活消费,同时提供国际往返机票及其相关费用。
该奖学金的资助对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在中国居住的永久居民,希望申请英国一年的硕士课程,前提是所学科目与目前职业有关。
苏格兰政府目前推出“兰十字奖学金”,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学生去苏格兰读硕士课程,为来自中国并就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学生提供价值2000英镑的奖学金资助,每年都会有超过50名的中国学生可以从中受益。
此外还有很多英国大学提供全奖或部分奖,伦敦城市大学公布的一些全奖中有三到四个专门给中国学生。具体的奖学金信息可以上www.education.cn查询。
美国
仍加大对中国学生招生力度
1.留学签证状况:不会设置签注数量上限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统计,2007-2008学年,中国在美高等教育阶段的总人数为81127人,较上一年度增长了19.8%,远远高于之前的增长幅度。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危机尚未见底,美国大学财政遭遇困境,美国各大学仍将加大对中国学生的招生力度,美国政府也会继续鼓励各国学生赴美留学,同时表示不会设置对中国留学生的签注数量上限。
另外,今年可以申请一年的赴美往返签证,这样,在一年时间内就不用每次出国前都找面试官面签。
2.学费情况:中国留学生未受涨价影响
约合6.5-21万元人民币。一般来说,公立大学的收费低于私立大学,私立大学学费每年约在1.7-3万美元;公立大学每年学费约为1-2万美元。生活费因地区差异而不同,平均每年消费在1.5万美元左右。
美育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陆曙光经理介绍,近几年美国一些大学陆续提高了学费,增加幅度在2%-5%左右,最高的达到10%,但是由于人民币坚挺,增值比例高于这些学校的涨价比例,中国学生留学美国没有受到涨价的影响。
3.奖学金情况:奖学金种类比别国丰富
美国的奖学金主要由院校提供,从参展院校来看,奖学金额度保持了年初的水平。美国奖学金的种类和其他国家相比丰富很多,一般来说申请理工专业学生的奖学金要比读商科学生的多并且容易。申请美国奖学金的主要依据是大学成绩、托福成绩、GRE或GMAT成绩。
另外还有一些可以加分的因素,如工作背景、研究背景、发表的作品、获奖作品、个人经历等。
因为奖学金具有竞争性,很难统一标准,好的学校奖学金申请比较难,冷门专业或者偏僻的学校申请奖学金可能性会大很多。除奖学金外,美国还有丰富的助学金、学费减免等各种经济资助。
法国
五个服务中心方便签证申请
1.签证情况:硕士文凭可申请半年居留证
目前,中国学生在法国的人数超过了3万,居留法外国学生人数第二位。而隶属于法国使领馆的驻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成都的五个法国教育服务中心将方便不同区域的学生完成签证申请中的所有行政程序。
留学生在法国拿到硕士或相当于硕士的文凭,比如工程师文凭、高等商学院文凭后,可以申请6个月的居留证,以便寻找或从事与所学专业有关的带薪工作。6个月结束后,如果已被雇用将获得允许在法国居住工作的居留证。
2.学费情况:公校生可享受住房补贴
公立学校一年的学费大约是人民币2500元,由于公立学校由国家财政直接拨款,学生还可在生活上获取很多优惠,可享受住房补贴,最高可以补贴到房租的50%。除此之外,学生食堂、公共交通如地铁、火车、公交,学生基本半价。
3.奖学金情况:提供近600份不同种类奖学金
去年,法国为所有外国学生提供了2万份奖学金。2008-2009年,法国使馆给中国学生提供了近600份不同种类的奖学金。法国外交部还设立了两个优秀奖学金——“艾菲尔”奖学金和“第一名优秀学生奖”。2006年,法国外交部曾联合泰雷兹集团推出面向中国学生的“泰雷兹”奖学金计划,向每个获得该奖学金的学生提供13000欧元来支付学费。
加拿大
政策务实费用合理
1.留学签证情况:缩短银行记录时间
目前,大概有4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进行各种各样的学习,已经超越了韩国留学生,是加拿大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
去年,加拿大在北京、广州、上海和重庆都设立了签证申请中心,而对于申请人经济收入方面的要求,由以前的要求申请人提供一份18个月的银行记录,缩短到12个月。
2.学费情况:学费未有涨价迹象
和其他的发达国家相比,加拿大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相对来讲比较合理。一般来讲,一个学生需要15000加币到30000加币/年,包括生活费用和学习费用。由于加拿大的银行体系相对独立,所以金融危机对于加拿大的冲击较小,学费未有涨价迹象。和美国相比,公立学校要便宜1/3左右,私立学校要便宜一半。
3.奖学金情况:政府出资设立多种项目
加拿大绝大部分的奖学金是由各个院校、各个教育机构提供。加拿大政府积极和中国政府合作,提供一系列政府出资的奖学金项目,也有一些是专门针对中国的研究学者、学生,还有教育工作者提供资助项目。去年,加拿大政府设立了“凡尼尔”奖学金,主要是鼓励中国学生去加读研究生,金额为每年5万加币,已经有4名中国学生获得。
另外还有专门为中国学生设立的“白求恩奖学金”等,详细信息可以到中国留学基金委网站或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官方网站了解。
荷兰
一年“定位期”方便找工作
1.签证情况:名校毕业生可申请高技术移民
目前大约有8000名中国学生在荷兰留学。由于毕业于荷兰的留学生可以利用为期一年的“定位期”在荷兰找工作,如果获得工作签证还可以在荷兰再工作5年时间。荷兰政府出台的这项政策,不仅能够让留学生在荷兰完成学业,而且还能积累海外工作经验。从2009年开始,荷兰政府有一个高技术移民计划,而在全球排名前150位学校毕业的学生都可以申请荷兰的高技术移民。
2.学费情况:费用收取相对稳对
本科生为3-6万人民币每年,硕士约为3-20万人民币每年。
3.奖学金情况:“橙色郁金香”只奖中国学生
荷兰去年专门推出“橙色郁金香”奖学金,只针对中国学生,总共有20多个学生成功获得这枝“橙色郁金香”,总额计400多万人民币。预计今年的奖学金总额应该可以突破500万人民币,大概有40人能最终获得奖学金。
德国
学士和硕士将取代传统学位
1.签证情况:中国学生居留学生数量之首
根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数据显示,德国是目前第三大最受外国大学生欢迎的国家。仅中国学生就超过25000人,一直居所有外国学生数量之首。在欧洲的“博洛尼亚进程”中,很多德国高校已经引进国际通用的学士和硕士项目,并计划自2010年冬季学期开始,学士和硕士将全面取代德国的传统学位。此外,德国高等教育机构推出的英文授课的学位课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2.留学费用:学习费用低廉每学期500欧元
德国学习费用低廉,全德仅有6个联邦州的高校收费,平均收费标准大约是每学期500欧元,博士阶段全部免学费;新的移民法为外国学生毕业后在德国工作和创业提供了可能。
3.奖学金情况:主要是针对博士阶段
德国对中国学生的奖学金主要是针对博士阶段,差不多每个月可以拿到1000欧元。而一个外国学生在德国学习和生活,官方统计的数据表明,一个月衣食住行费用只需600欧元。针对本科生的奖学金极少。
意大利
本国学生及留学生全免学费
1.签证情况:提供六个月意语学习机会
据意大利教育中心透露,针对零语言基础的学生有“马可波罗计划”,给他们提供一个在意大利学习六个月语言的机会,他们在3月份的时候可以到意大利去学习六个月的语言,通过相应的考试之后就可以到大学进行注册。今年,它的姊妹计划“图兰朵计划”也将推出。这个图兰朵计划主要针对艺术类学生。
2.学费情况:只需支付每年注册费
由于意大利政府至今都把教育作为非营利产业,所以政府对本国学生和国际学生都统一采取全免学费的政策,留学意大利的花费仅为英、美、澳、加等国费用的1/3左右。由于每年没有学费,学生只需要支付每年的注册费,大概是每年1000到1500欧元左右。
3.奖学金情况:奖学金构成多种多样
意大利大学有很多种类的奖学金,包括由大学提供的。还有由意大利大区政府提供的,还有一部分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中意两国政府之间会有一个奖学金协议,奖学金的发放和管理由中国留学基金委负责。
澳大利亚
澳元贬值留学费用更合理
1.签证情况:中国学生签证通过率较高
2008年9月份,赴澳学生签证政策发生改变,申请时间从6个月缩短到3个月,对英文的要求也比较低。2008年到2009年,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通过率达到95%。
2.学费情况:澳元贬值留学费用更合理
公立学校每年约为6000至9500澳元;私立学校每年约为12000到15000澳元。由于金融危机使得澳元大幅贬值,赴澳留学的费用更趋合理。
3.奖学金情况:各大学分设不同奖学金
澳洲的政府奖学金有“奋进”奖学金,大部分是给亚洲学生。该奖学金分为三个类别,其中研究生奋进奖学金最高资助金额有17.35万澳元。除了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各大学也有自己的奖学金。
西班牙
实行基本免费教育
1.签证情况:优势专业具备更大吸引力
随着中西两国去年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西班牙高质量的大学教育日益受到中国学生瞩目,设计、美术、旅游等优势专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去年留学西班牙的中国学生大约有3000人,持上升趋势,去年6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申请率比往年提高了40%。
2.学费情况:除语言课程外基本免费
实行基本免费教育,但语言课程需要收费。另外,入读专业课程需要每年约5000元人民币的注册费。
3.奖学金情况:大部分提供给西班牙语毕业生
奖学金大部分都是给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的学生准备的。今年,西班牙政府提供一个中文助教的奖学金项目,通过和语言学校签订合同,学生可以到西班牙的这所语言学校进行中文助教授课。去年新成立的西班牙大学基金会也可以让学生查找出适合他们的奖学金。
日本
将成为又一热门留学国家
1.签证情况:留学人数比较稳定
这几年去日本留学的人数一直比较稳定,2008年,赴日留学人数大约在1.7万人左右。
2.学费情况:留学费用相对合理
日语教育机构第一年学费为40万到100万日元,公立大学第一年学费为60万到100万日元,私立大学文科为100万到120万日元,而理科为140万到200万日元。
3、奖学金情况:进一步增加奖学金名额
日本政府正改变留学政策,并将继续大力吸引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优秀留学生,其中之一便是奖学金政策。
据悉,日本政府预计将进一步增加奖学金名额,以鼓励外国学生到日本读书。公费留学生可以获得每年130万日元的奖学金,优秀的自费生可以每月可拿到5万日元的补助。
此外,除了日本政府文部省奖学金等国家奖学金外,还有校内奖学金和很多企业团体设置的民间奖学金。将成为继美、加、英、澳之后的又一热门留学国家。


关于我们|卓越动态|基金会公告|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