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国际政策

国际政策

各国留学政策多利好 2010留学市场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09-11-04 16:49:14

    2009国际教育展刚刚落幕,随着这几年留学热的不断升温,此次教育展吸引了大批学生家长。今年留学市场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在金融危机后,2010年的留学市场状况如何?各国在留学政策上有哪些特点和变化?留学者有哪些新的特点和动向……
  留学将持续升温
  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冲击和影响,但留学仍是中国人才流动的一个重要方向。
  留学顾问李浚指出,今年的留学市场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逆势升温,因为金融危机使得出国留学的费用降低了三分之一,很多国家又降低了签证门槛,同时推出很多留学新政策,从而吸引了更多的留学生。第二个特点是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小留学生越来越多。留学主体由大学生逐渐向高中、初中生转化。第三,平价留学成热门。在金融危机造成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家庭的资金面临缩水,一些学费和生活费相对平价的留学项目成为不少家庭的优先选择。
  可选择国家越来越多
  面对众多的国家与院校,选择一个适合的国家和专业则成为留学生们关注的问题。李浚分析说:“随着留学升温,中国留学生选择的国家也逐步从发达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延伸。除了传统的留学热门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热度不减以外,法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在成倍增长。”
  根据预测,商科专业、计算机专业依然是留学的热门专业,因为学生毕业后会得到巨大的回报率,而传媒类、艺术类、工程类专业也仍然热度不减。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选择的商科人数比往年会大大减少;体育管理、国际传媒、物流、酒店管理、机场管理、房地产管理、汽车设计等一些新专业也开始崛起,相信会迅速升温。
  各国留学政策多利好
  金融危机吹冷了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却给中国的留学生带来了不少利好。
  留学顾问王松表示,赴美留学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使得国内的学生到美国留学的成本降低了很多。奥巴马政府不再限制赴美留学的数量,鼓励更多的学生去美国留学。
  另一位留学顾问认为美国的留学政策会更加开放,留学人数也会持续增加。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国内升学的压力增加。本科生读研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就业形势导致很多学生选择出国留学。二是美国招生政策放宽,录取门槛降低,手续更加便捷、快速。另外,美国敏感的专业如生化、工程类签证的确认时间也由三个月缩短到20天。
  某教育集团北方区总监于午指出,澳大利亚教育对国际学生加强了保护,政府对私立教育机构的管理更加严格,并出台了一些新政。从去年9月起,澳大利亚移民局调整各国学生签证风险类别,中国的语言类学生签证570、研究类硕士博士签证574和预科等非学历课程签证575从Level4的高风险降低到Level3的中等风险。澳大利亚还放宽了资金担保要求,申请这三类签证,银行存款的限期也由原先的6个月以上减少为3个月以上。
  留学者还有误区
  李浚认为,现在出国留学的人数虽然很多,但求学者还存在着一些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认识偏差。部分学生和家长出国无意识,只有盲目跟风“镀金”的心态,而没有认清自己出国的真正目的。留学并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通道,不一定是一个人的最佳选择。
  留学顾问梁晨指出,不少学生和家长还患有“名校情结”,一味追求大学排名。建议学生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目标来选择学校,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关于我们|卓越动态|基金会公告|联系我们